【这究竟是不是抄袭】如何判断抄袭(案件“欣赏”)

沁子当头:

前言


一、我对文学抄袭的看法。


二、文学作品抄袭嫌疑以及缺少版权意识的抄袭。


三、余飞判断抄袭


四、音乐抄袭有没有界限。





前言



一开始发表在贴吧的:【网络抄袭判定、抄袭案件“赏析”以及调色盘制作】



首先,小说吧自从某次大改革已经越来越商业,甚至可以说是打着兴趣名号的小说网站,说起这个还不如去17k写小说。不过幸好的是,在贴吧写小说还是保留了“原始兴趣”的存在感。多说不说,我在这贴先希望说吧能出现抄袭鉴定团,类似于晋江,可举报抄袭。



关于抄袭,我自认为我接触的比较多,抄袭其实吧……很早就泛滥了,只是近年来多数被搬到了荧幕前,导致反抄袭更大规模的爆发了。


但也有些人不服反抄袭,他们认为好看就行,于是他们的一部分可能会伪装成反抄袭到处刷,还有一部分会誓死守卫自己大大的“清白”。这里是哪个大大我想你们心里有数。



   

今天,分享几个:如何网鉴抄袭。


为什么说网鉴


因为有时候,明知道抄袭,但是打了官司依旧赢不了,这源于对方有个好的律师,这个案件是真的有,我可能要花点时间来说(当然也有可能我懒得打字就不说了)。其次,法律对于抄袭判定,可以说很松也可以说很严,如果这么一段话吧,对方放在这里中译中(1)了一波,网鉴可以根据全文的相似度来判定抄袭,但是法律(据我所知)因造成的后果和目的不同,所以不认为这是抄袭(锦绣未央,里面有几个点就是因为这样而闪过了抄袭,但是整体还是抄袭,法律再死板,还是要判这种没带脑子用软件抄袭的人写的文抄袭。)当然如果有学过法律的人可以详细说一下法律怎么判定抄袭(我也知道我用判定这个词不好哈哈哈,但是懂意思就好。)


网鉴的方法,粗暴又简单,详见十里桃花抄袭判定(大风刮过的桃花债、公子欢喜的思凡。)


(1)中译中:抄袭常见的招数,最先开始用的抄袭家未曾记录,但最火的恐怕是郭敬明唐七等作家,意为:相同的剧情,换一个中文表达方式。


先谈一下,对于抄袭怎么判断:


1、剧情相似点。


2、整体相似度。


3、设定、梗是否为大众。


4、主题。


 


现有相似点,才构成相似度。这是我认为的。


设定,这个严抓虚拟世界观和非正常人设定,多出现于玄幻魔幻等题材小说,都市抓幻言设定。(都市设定最难抓,尤其是那种实打实的都市小说,你说抓设定吧,人嘛,贫、富;美、丑;高、矮。你总不能说我写了一个身世凄凉的女主,小时候各种虐,然后得了个什么病病病的,对方也跟我写的一样,难道ta就抄袭了吗?这还是要看2、整体相似度。)


梗,我们说得严谨点:思想。其实几年前,废柴梗,真的很新,但现在也只能说是套路。大家写的小说主角都可以废柴,但是后面的剧情一样我就呵呵了,可没办法,梗烂大街了,个人思想,变成共有的了。


每个人思想都不同,更何况一个一路走来的原创者,每一本作品肯定有自己的思想,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没把自己的梗“准备”好时千万不要随意发出来,毕竟网络不保护你的思想形式,你自己不写还要发出来,别人看了拿走了,你这个思想连版权登记都没门,而别人已经拿着你的梗去版权登记了,这tm能怪谁。


以及如果别人的小说中抄袭了你的梗(个人梗)且你能保证达成相似点与该情节相似度达到抄袭程度,记得先看一下他发表这篇文章的时间,确定在你的后面,那么你就可以抄家伙打人了!


在此说明抄袭别人梗和撞了梗容易浑但是这是两个概念。 


 


 



 二、避嫌

   

 


还有,在作品,尤其是自己的作品里面千万不要有事没事去拿别人的好句子。
如果你写的小说一句炒鸡炒鸡经典的对话被人拿走了,可能只是一句,可能这一句连二十个字都没有……
那也不可以!!



震惊全中国的真实案件!天神右翼竟……!
举例一:
天神第2部72-73:
梅丹佐说:“……记住,名利与权位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杀人武器。平凡才是幸福。”

[风云2]之经典台词
聂风:名利与权位,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杀人武器,平凡才是幸福。
举例二:
天神
都说人的魅力武库是两把刀,其一是形容妙爱,其二是媚态入骨,眼前的六翼天使则是手执双刃,矫若游龙,翩若惊鸿,浅笑顾盼间,看身后一座座城池轰然沦陷。

冯唐《叫我如何不想她》
女人的魅力武库里有三把婉转温柔的刀。
第一把刀是……“形容妙曼”……
第三把刀是……“媚态入骨”……


不过旧事云烟,这件事情过了很久书也撤了,已经是最大的让步,毕竟当年没有人会有那个意识。


说到这里,唐七在新文《四幕戏》中可是学乖了不少,知道自己写不出这么多好句,于是就一直引用。(最终还是要看非个人的部分占了整体多少,如果唐七引用的句子占了很大一部分…那…就呵呵了)
引用要用说明,化用要有自己的思想,像唐七化用温庭钧的那诗句…观众老爷看个乐就好,别干这些危险的事情。




如:



 我祝王爷万寿无疆,拥万里江山,享无边孤单。


——殿前欢 《一受封疆》





眼熟吗,对的,这就是经典句子。



然而很多人都化用了,exo同人文啊,古言小说啊,唐七在华胥引里面也用了。
我真的觉得,你们化用,说得直白点,就是中译中,敢说出这句话来源于殿前欢吗?
对于拿经典句子到自己小说不说出处还商用的,改掉算是个人有意识,没改掉那也就呵呵,就希望你整本可千万别也是抄的。



关于拿了网站科普性文字

   

这个对于网鉴来说有争议。(但对于法律来说没争议)
一方大佬说算。
一方大佬说不算,这个锤太虚。
为什么会有人提出拿百度和别的网站科普性文字是不是抄袭呢?
这就要说哑舍。
百度上面有一段文字:
【【百度拥有本网站内所有资料的版权,各分频道权利声明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任何被授权的浏览、复制、打印和传播属于本网站内的资料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所有的资料和图象均以获得信息为目的;
所有的资料和图象均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所有的资料、图象及其任何部分都必须包括此版权声明;
】】


然而看过哑舍的人都知道,玄色简直就是百度的迷妹。
百度没说是引用的也就算了。


(不过玄色道歉过,据小伙伴告诉我哑舍后面也写了来源出处)


而拿科普文字现在依旧只能算虚锤,毕竟一个叫做抄袭,一个叫做侵权,性质不同。


虽然网鉴认为在于小说方面这是虚锤。


不过对于别的方面(论文杂志一类的)……我们不妨看看百度怎么解释,(因为本帖没有特别说明是科普小说抄袭还是什么抄袭的……以后也会更音乐抄袭,但主要还是说明判断小说文章抄袭


 


著作权上明确说明:作品刊登后,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摘编,需要授权,资料用于商业还要报酬(ps:不过是看用了多少),all in all,注明来源总没错)


 



三、抄袭判断专家:余飞看法

   

哔哔了这么多,回过头看看余飞大佬。
判断一方是否有抄袭另一方的嫌疑,有两个先决条件:
1,疑似侵权方必须与疑似被侵权方有接触。如果双方无直接或间接接触可能,也就是说疑似侵权方看不到另一方的作品,即使双方的文本再相似,那也只是巧合。在本案中,《张公案》小说先于网剧《热血长安》发表,而且是发表在公共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编剧很难证明自己没有通过任何直接或间接的途径接触到该小说。所以,接触这个条件,我们假定编剧已经具备了。
2,如果能推断疑似侵权方可以直接或间接接触到疑似被侵权方的作品,还必须判定双方作品有相似性才能认定有抄袭嫌疑。”


【我对于这些话,就一个见解:抄袭两方面之一:接触。
这个很好解释,比如a三年前看了一本小说,三年后突然模模糊糊想起了这个情节,还以为是自己的灵感,于是根据这个写下了小说。
或者作曲人在作曲时,随意哼哼,哼出了一段令自己觉得十分好听的旋律,于是谱写了下来,以为是自己的原创……然而是自己前几年听过的歌而已……】

“1,乱序原理

影视剧涉嫌抄袭小说的,用相应的剧本与小说进行比对。因为剧本与小说是不同的文体,比对两者异同之时,不能僵化地按照剧本展开的顺序与小说展开的顺序进行情节和信息比对,而应参照编剧改编小说时的思路和方法进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将小说改编为剧本时,小说中的相关素材可以打乱顺序、甚至作适当重构和变通之后再用到剧本中去。所以,两者比对时,只看小说中有没有与剧本相似的情节点和信息点,而不论这些相似点出现在小说的什么部位。
如果剧本与剧本进行比对,因为可以用倒叙、闪回等方式重构和改编剧本,这种编剧的基本技法会导致相关情节点和信息点顺序发生变化,所以同样适用本原理。”


我的理解:【例子一】
a的小说写了剧情1,接着剧情2,最后剧情3。
每段剧情都有一定的连贯性,有因果,但因为分为三层剧情,所以也有一定的独立性。
b的小说写了剧情①,剧情②。
同理与a。
后来有个人看到了a和b的小说,也想写一部小说。
抄袭者先写了b的剧情①,后用巧妙的衔接又把a的剧情1分散成了两部分,衔接在了自己写的文上面。【剧情①——剧情1的一部分】
为了剧情新颖,且这些剧情都有连贯性不好全拆开,于是【剧情①——剧情1的一部分——剧情②——剧情1的下部分】
接着抄袭者开始写配角的戏份,支线剧情,巧妙结合有可能回成——【剧情2——剧情3】
那么整条线就可以【剧情①——剧情1 的一部分(混着配角剧情②)——剧情②——剧情1的下部分(配角剧情3)】
可能不知情的读者还会认为,写得好,有伏笔,有铺垫,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看得又爽。 


当爆出抄袭之后,粉丝们就会说:天下文章一大抄。
所以,各位粉丝在维护自己偶像爱豆的时候,千万别说这种话,潜在意思就是我家大大抄了。
为了让诸位更好理解,我再举个例子。【例子二】
【现在假设,这些剧情都不是烂大街的梗】
第一本小说剧情:小红出生便有神力,因为吃了金果子,直接成仙,当了仙子之后爱上了小强上神,结果小强上神不爱他,小红悲伤而死。
第二本剧情:小李是个修仙狂魔,有一天终于飞升了,结果在某次下凡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凡人,结果那个凡人竟然是魔族,于是小李背叛了天庭。
抄袭者怎么写呢?
女主:小白。男主:小绿。
小白是个修仙狂魔,因为吃了金果子直接成仙了,她灰常的高兴,有一次下凡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凡人,结果那个凡人是魔族!
这时一个叫小绿的人在凡间看到了小白,就倾心了……知道小白是仙子之后,发誓要当仙人。幸运的是小绿出生便有神力,修炼多年终于成仙了!成仙了才知道,原来小白居然背叛了天庭跟那个魔族在一起了,小绿悲伤而死。


2,逻辑链原理
【基于“乱序原理”,有可能将没有任何逻辑关系的情节点或信息点挑选出来进行相应组合,达到与另一文本相似的目的,这将导致抄袭嫌疑扩大化,因此必须加以限制,引入“逻辑链”原理:
比对两个文本,不能简单地找到一个或几个情节点的设计雷同或相似(俗称撞梗),就认定为抄袭,必须是一方完整地、或近乎完整地借用了另一方设计的、有独创性的逻辑链条才行。
逻辑链包括情节链、信息链、混合链。
情节链:由多个情节点构成,主要是指多个事件或动作相连组成的人物行动轨迹。
信息链:除开情节链之外的其它创作元素,比如“人物和人物关系”的设计:主要人物个性——周边关系——相关人物个性——主要人物前史——相关人物前史等,这些设计就能形成相当于情节链性质的独创性“人物和人物关系”设计,它不包含动作和事件,而是用相关元素组成一个相对独创的逻辑链条,并用该逻辑链条对某种核心创作元素进行描述,本人将这种多个信息点组成的设计称之为“信息链”。
混合链:情节与信息混合形成的逻辑链。这种情况在小说中可能会出现较多,比如说小说中可以用一段文字,一边介绍此人的性格特征、人物关系,一边描述此人正在采取某种行动,这就属于混合逻辑链。如果剧本对这种设计进行抄袭,很可能就是描写剧中人一边进行某种行动,一边用字幕或画外音介绍他的性格特征、人物关系等。】
这个没有啥好说的,自己看看。
说白了也是,同一个剧情谁都有,但是目的不同造不成抄袭。还有这个人这个剧情和我的相同,但是我写出来是因为有前因后果,而他写出来感觉莫名奇妙:没有原因这个剧情就这样发展了,还和我的一样,那基本可以说是不符合逻辑链。除了这一点剧情外,他别的剧情处处跟我撞,嗯,可以想想是否要做调色盘了。


简单的说,就是他凑了一段剧情。但是导致前后人物有反差。


如果真的是原创,逻辑不会那么混乱的,简单概括一下可能会觉得对方逻辑没猫饼,但是仔细想想他所塑造的人物性格,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做的,是否前后矛盾。前几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女主性格多变,堪比玛丽苏,文笔看得过去,依多年老书虫的我,一看就知道作者要么没列大纲边写边想,写的时候还喜欢看别的小说,于是就会受到哪些小说的影响,觉得这些剧情很好,想拿过来用。要么就是列了大纲,受了几本小说影响,剧情太过跳跃,令人看了就脑壳疼。






3,归纳适用原理


本原理是此前在琼瑶诉于正案时提出的,完整表述为“一种归纳,两种适用”,是基于逻辑链原理的操作方法:为了判定两个文本是否涉嫌抄袭,可以尝试将双方的某一段相关情节链或信息链用同一种表述方式归纳出来,如果能达到“同一种归纳,两种文本都适用”的效果,那就能判定有抄袭嫌疑。


因为抄袭比对的复杂性,以上原理,并非百分之百精确的公式。误差是绝对存在的,所有判定过程和结果只是给当事双方、公众和法院一个参考。 


另外,上述原理主要适合模糊判断之用某些文字完全相同或基本相同、细节和台词完全相同或基本相同的情况,属于“明显认定”范围,任何人都能自行判断其抄袭嫌疑,不必引用上述原理。


 


【这就是说,怎么判断中译中了。】







四、音乐



    这还真的很难说,网上说的八小节雷同原则,我也不知道怎么传出来的,问了很多大佬,大佬也一无所知,不知道哪个混蛋乱说的。


    对于音乐抄袭最没办法。


    现在为了方便理解,举个例子。


    《小时代》中的时间煮雨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则抄袭案件吧。抄谁的呢?对了,就是与我们隔海相望的岛国日本,一青窃的《かざぐるま》(风车),《かざぐるま》这首歌挺火的,所以我当时看到评论说:作曲者会闲得无聊去听日文歌然后抄袭这种没有人气的歌吗?


    也不知道该如何说了。


    国内《等一个晴天》是授权翻唱《风车》。


    因谱子都相同,所以……我拿了《寒衣调》的谱子,看起来比较亲切吧啊哈哈






下面是时间煮雨




我们先不去听,我们先看看这个谱子。




风车:


·63 3— 23 ·7·5 ·6—(这里的·表示低音)


时间煮雨:


33 2。 ·7 ·71 0 0


开头我先感觉诶有点相似。但是不足以抄袭,就哼起来有点像。


继续


风车


……·63 3- 23 52 3-


时间


0 33 21 26 53 3-


开头音都改成了3 结尾都是3- 中间就改了两个音


然而熟悉时间的人都知道,这句调子不单单只出现了一次。


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都改了几个音或者加了几个音。


让人感觉哎呀我下一秒就可以唱《寒衣调》什么的


巴特,让我觉得可以说时间煮雨抄袭的,不单单是作曲。


而是它唱词、结构方面。


怎么时间你和《风车》歌词安排的位置没差啊,她唱你也唱,她不唱你也不唱。


怎么你们重复唱的段落都差不多呢,《风车》不就差你一个升调吗?


以及我当初在唱时间和《寒衣调》的时候,我发现歌词的最后一段,真是蜜汁有默契。


痕迹 


印记


何夕


离离


{明月!送君}千里


风起




依!


相忆


寒衣


{魂自归}故里


{今无雪无晴无}悲喜


{风}细细




其实我还真的随便拿了一首填词作品…但我觉得他们的词总让我感觉小四借鉴了,你说又有风又有夜还有一个里字押韵,一般来说写离别的古风正常人都应该想到赠柳吧…这…


而且为什么前面都小清新后面就古风…画风不对呀






不过这种一听就知道属于(明显认知)的抄袭范围……我想,音乐风格啊,旋律啊,和弦这块我也没那个耳朵。如果有更专业的大佬欢迎留言。


我对于音乐抄袭可能不比一些专业人士来得靠谱,不过在下对于音乐抄袭的判断和b站up主@莫绫笙 相似。这里安利一波她的b站,凉凉事件就是她扒谱。也有幸认识了她。同时在音乐方面,我会较多的转载各方面大佬的意见和历史真实案件作为论证,究竟是不是抄袭,还是大家听了,看了之后自己有了谱才好,本文不算科普,但也是科普。


















持续更新谢谢,整理,理解来自:沁子,贴吧@暮水海。微博@沁沁沁orz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度、余飞、沁子@暮水海、网友整理的调色盘。


(5.21更新)


【5.28第二次更新,内容为音乐抄袭反面】



评论
热度 ( 101 )

© 玉梭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