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凰】二十年 凰后设定

片段灭文法,时间表式写文章,大概我也是第一人了

😂这只是个设想,写文遥遥无期,大家不要想太多……


私设凰后本名沈若云


凰后 角色阐述

1907年,沈若云生于北平一户殷实人家。其父曾于清末就读于水师学堂,后出国留学。17岁与其母成亲。她的母亲家中经商,且家庭开化,早年曾有西洋教师教授洋文,受西方自由思想熏陶。母亲性格独立坚韧,家庭和睦,从未缠足。沈父与其母17岁成亲,三年后诞下长女沈若云。出生不久,因不愿受封建家庭约束,沈母携女离家出走,寓居于北京南城贫破的杂院中,以洗衣缝补帮厨帮佣为生。

1916年,民国建立不久,由于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加上家中经济渐难为继,沈若云被母亲送回沈父家中,母亲自己则悄然远去,不知所踪。临行前母亲曾嘱咐若云:“今后努力生活,定要好好独立,不要幻想有所依附。”

彼时沈父早当母亲自逐出门,又续娶继母,生弟弟沈霁,时年5岁。继母得宠,又因生了长子,所以备受沈父青睐。沈若云以贫民身份回家,余人多有嘲笑,继母更是对她动辄打骂,不治疾病,唯有母亲陪嫁何妈悉心照料。

继母对沈若云时常百般虐待。譬如家中做新衣,新料子永远不给她做新衣,只给沈霁和他小两岁的妹妹沈时晴做。轮到她则只有别人不穿的旧衣裳改尺寸上身。只有在家人需要她见客出门时,才会给她做两件好衣裳,只为不在外面丢人而已。她因事生气,最常拿沈若云出气。耳光辱骂是寻常事,有时甚至用鞭子抽她。沈若云稍有反抗,继母便告诉沈父她“不敬后母,忤逆不孝”,沈父因恨其母反抗权威而恨屋及乌,自然经常对其破口大骂,乃至毒打。(“贱人生的贱种”之类的话)对其态度即报复泄愤。

沈若云在母亲身边长大,深受自由独立之思想熏陶,自然从不屈服于沈父和继母的虐待。她时常激烈地反抗,被辱骂时顶嘴,被毒打时从不屈服,因此经常被关进柴房,不给饭菜,甚至生病高烧却置之不理。即使如此,她的反抗从没停止过。沈霁曾经看不起这个贫穷的姐姐,言语间多有轻蔑,被沈若云奚落得无话可说,只得告状给他母亲,尽管沈若云又挨了一顿毒打,可沈霁依然忘不了被奚落时的一无是处的感觉,从此不敢再找她的麻烦。

某次沈父不在家,继母因小事辱骂若云乃至其母亲,不料若云即刻扑上一口咬上了她手臂,几乎要将肉咬掉,不论旁人如何暴打始终不松口。伤口鲜血淋漓之时,沈若云嘴角含血,冷笑着对继母说,如果她再敢辱及她母亲,她一定会咬掉手臂上那一整块肉,至于今天肉是否快掉了,她应该有感觉。如果不信大可以试试,她还是她父亲的女儿,而沈父要面子,不会轻易将她赶出家门,假若她真的会被赶出去,那她一定会让她付出比今天大得多的代价。如果沈父看见她脸上出现此等伤痕,还会不会对她宠爱如初。她说,她们二人朝夕相处,时间很长,足够她验证此话真假。

在此威胁之下,继母不寒而栗,此后虽咒骂不停,却再不敢辱及若云母亲。中间又有若干这样事。其在恐惧之下,决定送若云远离家中,于是建议沈父送若云去教会中学。此要求既体面,与其余子女私教教育相比又有贬低。沈父当即同意。沈若云之智慧,年少可知。

经此一役,若云忽然开窍,利益是需要捍卫的,并不会有自己送上门的权利。独立也需要斗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沈若云进入北平美以美中学读书。在校期间,沈若云交友广泛,成绩优异,英文常得第一名,已开始为出版社做零碎翻译工作。发展文学特长,积极参与五四运动生活实践,在校报和青年刊物发表多篇评论和文学作品。深受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影响,成为时代浪潮中的进步青年,开始与tg的外围组织有初步接触。开始意识到封建家庭的束缚与国家的落后紧密相连,始立志解放自己,离家自立。

1922年,沈若云中学毕业,考入广州岭南大学德文系。

1923年,孙中山收回广州,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全国工人大罢工风起云涌。沈若云第一次接触到瞿秋白译本《国际歌》。积极参与社会进步活动,组织或参加多次革命和社会议题的座谈。希望成为一名翻译或记者,开始希望以翻译和引进学说来令国家进步。或许由于沈父好面子,上学供给却并不曾短缺。在校期间德文成绩依然优异。

1924年,为更加独立,开始接一些德文翻译的活计。进而进入广州一家德文报馆做兼职,由此认识德国记者穆勒,在穆勒的悉心指导下,德文水平突飞猛进。二人时常跑遍广州街巷进行采访,由此积累众多关于城市与人的知识和社会经验,以及伪装技巧。

某日穆勒问沈若云,是否愿意减少参与进步活动,而混入对立的右派团体留意对己方不利的信息。沈若云欣然同意,于是在穆勒的引导下,初步学会了获取情报、速记、伪装、反跟踪等技能,以及情报学基础一类的知识。

1926.7.被沈父催婚,不愿回去被当做工具,直接出走日本,在船上猛背日语,下船后几个月打工为生,后考入东京某女子大学心理学系。(原本打算大学毕业后留德,然而因为抗命被沈父断了生活费……)与穆勒尚有联系。

1927年,大革命失败,穆勒前往日本。穆勒询问沈若云是否愿意前往苏联学习,若云同意。然后与不知真实姓名的几人一同赴海参崴列宁学院参加短期秘密培训。同年加入共青团。

同年,被推荐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继续深造。习得情报、伪装、盗窃、暗杀、爆破、枪支使用拆卸等一切知识,成为了一名红色国际间谍。同时在看过苏联的斗争后意识到,资本主义制度固然是错的,但苏联模式也未必对。

1928年初,回到日本继续学业,同时以留学生记者身份得到日本的信息,继续为共产国际提供情报。开始对祖国的未来和自己的人生产生迷茫。经历苏联留学后的沈若云对苏联内部清洗异己的行为非常排斥和警惕。这些念头最终导致了她离开共产国际的情报线。


(未完)



评论
热度 ( 10 )

© 玉梭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