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凰】二十年 时间线

依旧时间线灭文法,二设成山逻辑稀疏,轻喷。


1929.7 此前的1927年已经知道自己在岭南大学参加革命时最好的朋友们几乎全部死于屠刀,但为理想和工作留在日本。然而两年间逐渐听闻联布(共产国际)在四一二前不断倾向蒋介石,终于在日文报纸上看见最好朋友在中国被枪杀后怒火瞬间燃烧。她屡次找到穆勒要求回国工作,均被穆勒以“服从组织决定,国际大局为重”拒绝。此次她提出质疑“大局为重就是自己的同志和同胞被上级的错误政策牵连却不被允许回到他们身边吗?”穆勒作为老工作者心中却一直笃信苏联模式的优越性,坚信是中国的革命者工作失误并谴责沈若云革命意志立场不坚定。此语无异于火上浇油,为革命工作多年,友人惨死却坚持留在国外工作的凰后自此再无法相信共产国际的领导,一气之下买了船票瞒着穆勒离开日本,此后与穆勒失去联系,并分道扬镳。


上船时心中无比迷茫,离开了组织却无法放弃革命,中国社会应往何处去毫无头绪,条件有限也没有根据地的信息。但她心里有复仇的恨意。抵达北平后她悄悄在外住了两个月,心里已经有了如何应对父亲、继母和逼婚的成熟计划,决定先作为一个普通人活下去,希望弄到足够的金钱保证自己后半生衣食无忧。她飞速地以种种手段胁迫父亲给她一条军火线的生意做嫁妆,并很快发挥栽赃、密查等手法令继母弟妹丝毫不敢染指她的生活,甚至还受她控制。(沈家原本就是做军火生意的)

至回北平结婚时止,沈若云已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少女,成长为一个精通英语、德语、俄语、日语,精通情报、伪装和暗杀,身手绝佳,处变不惊的女间谍。而这一切,北平无一人知晓。

1929年冬天,想办法嫁给北平一个姓王的军阀,拓展生意至军火情报两条线,手段高明,其夫依旧无法染指她的生活。


1930年,与王姓军阀离婚。自回国后精神一直迷茫抑郁不知方向,陷入黑暗痛苦,开始醉生梦死麻痹对革命未来的迷茫和友人大多惨死,无人理解的巨大痛苦。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沈若云与丈夫离婚,而当年一条线的军火代理嫁妆已经彻底变成了她的产业。

搬至灯市口沈公馆居住。

敏锐地发现了日本侵略的企图,开始关注此方面情报。

开始有投身情报战线报国的想法,且明知自己可能因此而死,仍认为自己身负才华,应当用最重要的情报拯救最多的人。

仍然处于迷茫沉沦之中,但日寇近在咫尺,开始回归特工敏锐的职业,希望为国效力,精神上有了出口。

通过生意线自己联系到了军统上层。

1933年,军统郑介民来访沈父谈生意。沈若云决定就此进入军统参与情报,得到代号“凰后”。

1935年深秋,第一次见到还是燕大学生的上官鸿信。一开始是为了利用上官鸿信家庭与殷尧的远程关系刺杀殷尧,但过程中上官鸿信的纯粹与一往无前的勇敢触动了凰后。二人共同参与击杀汉奸殷尧。

1935年末,上官鸿信凭借过人的观察力在不知道凰后过去的情况下理解了她的心灵,随后告白,二人成为情人。

1937年,抗战爆发。凰后与父亲受命打入伪政府。在不能暴露身份的情况下与上官鸿信决裂。上官鸿信极为愤怒痛苦,但内心始终不相信凰后做了汉奸。

1938年,妹妹上官霓裳因散发抗日传单走入日军套话陷阱,在上官鸿信眼前被乱枪打死。默苍离知道是陷阱却并没有救,凰后不知道日军计划,但上官鸿信认为她要负全责,恨意满心。此后上官鸿信前往重庆。临走前的雨夜是二人最后一次见面。此后二十年,山水相隔,并未相逢。

抗战期间,凰后先后失去同父异母的弟弟沈霁与妹妹沈时晴(虽然早因父亲打入伪政府而断绝关系)

1945年,抗战胜利。期间上官鸿信在军统猜到了凰后的军统卧底身份,但因为上官霓裳的死,他认为凰后是见死不救者,因而使用无数手段试图栽赃坐实凰后的有过汉奸行为,更为调查她的过去赴广州深入探查,试图将每一滴情报作为证据上交,只为坐实凰后的共党身份令她必须被捕。他不在乎真相,他只想凰后死。

1946年,凰后反击。上官鸿信的指控一一被化解,但抗战期间九死一生而情人如此背叛,凰后从此认其为仇敌。

1947年,携父亲前往台湾。

1948年,国民党大势已去,上官鸿信从冥医口中得知霓裳当年是自愿走入陷阱掩护上级,默苍离为保证更重要的上级安全没有救。他一直对默苍离有恨,但没想到错怪了凰后十年。

1950年,凰后移居美国,写作为生。上官鸿信一直寻找,但一直未找到她的踪迹。

1951年,上官鸿信终于有所收获,在凰后签售会后以隐蔽的方式接近他,并表示自己的性命健康归她处置。她如何希望,他便会如何做。

凰后思忖片刻,毫无感情答道:“好,有种你从此别走。”

一个月后,上官鸿信按约定时间地点来到菲律宾一所小别墅,进门后阴森无比,摆了无数他在军统十分熟悉的刑具和物资,只见凰后把门钥匙就挂在门边,说:“只要你敢走,随时可以走。”上官鸿信摇头表示不准备离去。凰后还将备份钥匙挂在了刑具上,似乎是防止他危急时刻拿不到。但上官鸿信还是摇了摇头。于是在凰后冰冷而毫无情感的眼神里,与气得极度僵硬的动作之中,他感受到了刺进脏腑还旋转着,静脉血奔涌出伤口的第一刀。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玉梭子 | Powered by LOFTER